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

[轉貼]氣喘?感冒? 秋涼別忽略致命危機

2008/10/16 【元氣周報/記者魏忻忻/報導】
讓人動不動就汗流浹背的夏日時光遠去,天氣漸漸讓人感受涼意,很多人出門開始帶著一件薄外套,氣喘、過敏性鼻炎、結膜炎等過敏性疾病,也隨著秋天的腳步開始多了起來。
溫差大 過敏疾病易現形
過敏性疾病最常在季節交替時期發作,但最近的天候變化,更讓醫師為患者憂心。
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說,秋天空氣濕冷,而最近接連幾個颱風,使得溫差在短短的幾天中劇烈變化,再加上最近剛開學,新學期大掃除,這些都可能促使過敏疾病發作。
與過敏有關的疾病包括氣喘、過敏性鼻炎、異位性皮膚炎等,其中以氣喘對健康的威脅最大。氣喘是一種支氣管慢性發炎反應,主要是氣管、支氣管受到刺激,產生支氣管痙攣與收縮、黏膜水腫及分泌大量的黏液、造成呼吸道阻塞、及呼吸困難等症狀。
氣喘患 別輕忽氣候變化
徐世達說,過敏性鼻炎造成的鼻塞雖讓人難過,但鼻子不通,至少還有嘴巴可以呼吸,但氣喘發作,若沒有及時妥善處理,引發呼吸困難,可能導致生命危險,不可小看。季節交替也是感冒好發季節,若氣喘患者罹患感冒,更要小心治療,看病時需提醒醫師有氣喘病史,以免輕忽而導致嚴重的氣喘發作。
咳10天 你可能過敏發作
如何分辨感冒與氣喘?有些氣喘以咳嗽為主要表現,徐世達說,感冒是病毒感染,一般來說,3至5天就能痊癒,最多一周,因此,如果症狀持續10天以上,就要考慮是過敏發作。
另外,過敏引起的症狀在晚上特別明顯,很多患者一到晚上就一直打噴嚏或咳嗽。過敏咳的其他特徵是接觸到被汙染的空氣時,如周遭有人抽菸,便會咳得厲害;還有運動後咳嗽明顯。
好習慣 隔絕病毒上身
氣喘患者如何避免感冒?徐世達說,平日就要保養,並把氣喘控制好,按時服藥;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建議,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,如果身旁有人感冒,患者咳嗽時應與他距離一公尺遠,減少傳染機會。
另外,感冒患者若用接觸過分泌物的手去碰門把等公用物品,下一個碰到門把的人,若沒有洗手就去挖鼻孔、揉眼睛,接觸黏膜,就有可能被傳染。所以,何一成建議,不只是要洗手,沒有洗手前,也別揉眼睛、挖鼻孔。
除了勤洗手,徐世達則建議,記得戴口罩,隔絕髒空氣。有人習慣把室內門窗緊閉,但徐世達不贊成,通風才有好的空氣品質,避免氣喘發作。
氣喘與感冒症狀差異
氣喘1.呼吸不順2.咳嗽合併有喘鳴聲,清晨或夜間可能較明顯。3.長期慢性咳嗽。
感冒1.多半為咳嗽2.流鼻水3.喉嚨痛(資料提供/徐世達醫師)
國人氣喘發作因素排行榜(註:以成人為主要對象)
1.塵2.氣溫急遽變化3.汙染的空氣4.病毒感染(如感冒)5.冰冷食物6.劇烈運動7.貓狗等寵物的毛髮8.花粉、乾草9.激烈情緒反應10.燒香(資料來源/衛生署)
氣喘達到控制的定義
1.白天時沒有出現氣喘症狀(每周少於2次)2.日間活動(包括運動)未因氣喘受到限制3.夜間沒有因為氣喘症狀而中斷睡眠4.不需要藥物緩解治療(每周少於2次)5.肺功能正常或接近正常6.氣喘沒有惡化(資料來源/衛生署)
氣喘需要送急診的警訊有哪些?
1.嘴唇或指甲發紫、發黑2.意識模糊或嗜睡3.呼吸困難,或走路、說話有困難4.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後症狀仍無改善或惡化5.峰速計值<60%(資料提供/台灣氣喘諮詢委會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