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

換個角度看金融危機

[轉貼]換個角度看金融危機
原文出處:http://finance.sina.com.cn/stock/usstock/comment/20081010/05115374999.shtml http://www.sina.com.cn/ 2008年10月10日 05:11 中國證券報-中證網
  □郭信麟
昨日港股反彈了,不過從成交的角度來看,的確只能算作反彈。經過連番急跌後,各國政府和央行的聯手救市暫時給股市止了血。
  目前全球股市最大風險是歐美日的股市估值過高,傳統理論都認為歐美日是資金的最終避難所,而新興市場的風險大,特別是前段時間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市場持續暴跌更加鞏固了此理論,但目前事態發展到這個階段,顯然現在市場的風險來自於發達國家。
  筆者認為,堅持保守金融政策的國家無疑是這次金融海嘯中的贏家,中國、西班牙、意大利和法國的銀行均成為幸運兒,他們在等待買入的好時機。而全球資金緊張將會令歐美日的金融機構進入一個連環倒閉的週期,目前金融海嘯已蔓延至歐洲,預計日本銀行也將捲入其中,或許日本銀行將是連環危機的最後一環。
  而對於中國來說,此次危機業孕育著機會。首先,我國的金融危機實際上早已經發生,股市指數跌去了逾三分之二,可以稱得上是絕對的金融危機了,但中國社會和經濟所受的影響卻不算太大。其次,內地金融機構的實力相對得到加強,如果問當今全球哪些金融機構最有機會去輓救歐美日金融機構的話,相信在港上市的中國金融機構無疑是最主要的候選人,除了其本身現金充足且有政府背景外,大家還要記住越是在融資困難時期,財政實力強大的機構就越容易得到資金,市場永遠不會缺乏錢,只是缺乏信心而已。因此,從長期投資的角度來看,內地銀行和保險股的確到了較具吸引力的階段。現階段現金最值錢,毫無疑問誰的現金最多,籌集資金能力最強,誰就最值得投資。
  而上次筆者提到黃金(195,-1.34,-0.68%,吧)和石油的泡沫,儘管市場憂慮石油需求減少而持續下跌,但是從長遠角度來看,歐美日經濟衰退所產生的影響是輕微的,因為發展中國家的需求很快將補上。而黃金的強勢已經開始得到確認,從過去的經驗來看,石油價格下跌也會令黃金價格下跌,然而最近兩者走勢出現明顯的背馳,這反映出黃金的強勢開始得到確認。而黃金我雖然不是必需品,但是一旦市場對於股市和債市都失去信心,則毫無疑問黃金會成為資金的避難所。黃金未來最根本的價值在於新一輪貨幣貶值潮的開啟,當大家都覺得紙幣越來越不能信任的時候,黃金的傳統價值就會得到充分的演繹。
新浪聲明:本版文章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,僅供投資者參考,並不構成投資建議。投資者據此操作,風險自擔。

沒有留言: